星期四, 2月 29, 2024

DS ECL80/6AB8管機套件 裝機筆記


DS 新手練習專用的ECL80/6AB8教練機




參考裝機報告

搭棚別怕之5965直交2A3簡單搭棚報告--基礎篇 by hn702906

搭棚別怕之5965直交2A3簡單搭棚報告--實作篇 by hn702906

搭棚別怕之5965直交2A3簡單搭棚報告--電源篇 by hn702906


我的理解是:ECL80/6AB8管機套件的整流是二極體全橋整流,然後6AB8是拿來當作信號管跟功率放大管


A. 一些BOM跟電路圖不同的地方:


1. 二極體

BOM:1N4004 

電路圖:1N4007

(套件內是1N4007,耐壓更高)


2. 陰極旁路電容

BOM:1000uf/50V

電路圖:820uf/53V

(已與李兄確認改為1000uf)


3. 濾波電阻

BOM:3W/500R

電路圖:3K3

套件內是5W/500R

已與李兄確認改為5W/500R,3K3壓降會太大


4.燈絲平衡電阻

BOM上有兩顆燈絲平衡電阻,若有哼聲就要接在燈絲跟地之間。

燈絲的接法沒有畫在電路圖上。


B. 電路圖上沒有畫燈絲怎麼接,將變壓器的次級抽頭6.3V-0V接到6AB8的燈絲4, 5腳,沒有方向性(交流)。然後燈絲平衡電阻接在燈絲跟地之間,樣品照片的燈絲沒有接平衡電阻,但報告上有寫要接燈絲平衡電阻,我看BOM表上的是1/2W 470RBOM上只有兩顆燈絲平衡電阻,左右聲道需要共用。(不會哼就不用接)

C. 全橋整流濾波後的電壓計算公式為 Vin * 1.414=225v*1.414=318v,電路圖上的電壓標示是有負載下去量的,所以不一樣。


D. 示範照片內的是用整流子,套件內是用四顆二極體來兜


E.  6AB8腳位

a=Anode=陽極

g1=Control Grid=控制柵級

k=Cathode=陰極

h=heater=燈絲

6AB8是三級管跟五級管複合管,共用陰極



F. 先搭電源跟濾波的部分,搭完上電量各點電壓
都是306V
沒負載是正常的吧?

管子插上去就會變了
有負載有通就會有變化
差上管子後量B+,陰極電壓


G. 跟李兄的一些對話做紀錄:

請問一下若左右聲道共用一個退交連電容下地,這樣子兩聲道的聲音不會互相影響嗎?

退交連是主濾波電源的延伸

若要這樣講的話那最好是二組濾波

邏輯是這樣

要發燒可以做二組

這以前我們都玩過了,除了零件加倍之外影響有限

Mono-Mono獨立電源的做法


都裝好後量各點電壓發現腳位1跟3的電壓會跳動,拿掉一個真空管後就不會跳動,判斷應該是共用退交連電容的問題,要去買兩顆100uf/350V電解電容來把退交連電路左右聲道分開處理。


H. 請問一下接OPT有方向性嗎?7k歐姆跟0點,紅線跟黑線 --> 7K紅線接真空管腳位6




I. 一些對話紀錄

請問一下若左右聲道共用一個退交連電容下地,這樣子兩聲道的聲音不會互相影響嗎?

退交連是主濾波電源的延伸
若要這樣講的話那最好是二組濾波
邏輯是這樣
要發燒可以做二組
這以前我們都玩過了,除了零件加倍之外影響有限
Mono-Mono獨立電源的做法

VR柄朝自己,腳向上,左到右是IN-OUT-GND

要確定是對的
各極電壓量好寫在紙上面
比對一下
你可以調整陰級電阻讓電壓高一點點都可以的,聲音也會大些
這要具體的調整

還有一個問題是,音量調最小,沒有輸入音源的情況下,喇叭仔細聽有個低頻嗡嗡聲,這是不是就要加上燈絲平衡電阻?-->對


接前級就把VR轉最大就好了
不用拆VR

J.調整陰極電阻
調下面那個,那個可以用一個VR去轉
VR可以用500歐姆的
改大或改小會讓陰級電壓有變化,整個電流也會改變,聲音大小也會不同
都苦以試試,不會壞,因為有200R檔著
管子很耐操的,不像晶體

K. 感言
人生第一台自己搭棚的6AB8真空管機,上一台自己裝的3886擴大機是20年前,當時只裝卻沒去了解電路原理,這次裝的是教練機套件,電路簡單易懂,還有 李宜澄  李兄非常非常有耐心的回答我私訊的每一個問題,讓我受益良多,學習起來很愉快,感謝李兄跟這個社團,算是自己40歲的一個重新開始吧!




補充

都裝好後,電壓都量後,發現B+屏級跟陰極的電壓都在上下跳動,還是接了喇叭測試,聲音正常,但不大聲,接86db的喇叭VR轉最大聲用手機的db meter測量大約75db,聲音也覺得還好不吸引我。然後有很小的嗡嗡聲,要耳朵靠近才聽得到。

因此,第一個要解決的是電壓上下跳動的問題
試了
- 將退交連電容左右聲道分開,改成100uf/450V的兩顆,無效
- 將退交連電容拆下,換到濾波電容,把原本47uf/500v的兩顆電容換成100uf/450V的兩顆電容,無效 (但是低頻有多一點,若是併一個小的0.1~0.47uf的在100uf上面可以加點高音,因此我留著這個改動)
- 把2腳的輸入阻抗電阻直接下地,無效
- 把150R的陰極電阻換成500VR,直接下去調整VR調到電壓不跳動穩定電壓,最後調成右聲盜用329R, 左聲道用438R,李兄說二支相差50歐是管子本身內阻的問題,這樣很好了。
以上解決後,接著把22uf退交連電容裝回去,開機聽聲音

恩,很好聽,比原本好聽多了,86db喇叭最大音壓大約為80db,一瓦都不到,但聲音細膩,鰻悅耳的。

筆記:我們做的是調整工作點,一個好的工作點才是最重要的
是現在我們所調整的讓管子在這個電壓和電流很合理的環境下工作
就跟炒菜一樣
調料要調好就會好吃
所以你可以在這次的經驗中學到,不是一味的換補品就可以解決

星期一, 1月 29, 2024

[音響] Roon + JPLAY FEMTO


2024-01-29 紀錄

  2023這一年來我都用Roon Nucleus --> USB DDC (Topping U90) --SPDIF--> DAC 來管理跟聽音樂,曾經試過用RPI4來當Roon Bridge接DDC播放,但聽不出差別,我主要的DAC只支援到96Khz/24bit,也不支援DSD,不適合玩HQP升頻,直到最近手上有台閒置的小電腦,剛好看到有人在玩JPLAY說聲音很好,就花了兩天搞定了Roon + JPlayFemto,結果發現很多細節、空間立體感都跑出來了,好清晰的聲音,連我老婆在房間折衣服都跑出來問我改了什麼,看來要刷卡買下了(PLAY FEMTO is 149EUR and includes also JPLAY Classic.)


總結在前:我沒有花太多錢在改善數位播放的品質,之前也是覺得手上的Roon+DAC還是比不上CD Player的聲音,沒想到JPLAY確實讓我的數位播放訊源的品質提升許多,它能釋放出電腦播放音樂的能力,配合ROON使用不僅有完善的音樂介面,還有更好的音質,若手上有舊的DAC不能玩HQP升頻的,拿來搭配JPLAY是不錯的選擇。


以下是我的安裝步驟跟說明:

JPLAY 在我寫這篇文章時的Latest version是7D,分成兩個主要程式

一個是JPLAY Classic,一個是JPLAY FEMTO

JPLAY Classic包含JPLAYmini播放器和JPLAY驅動程式

JPLAY FEMTO包含JPLAY femtoServer、 UPnP 媒體伺服器和 JPLAY FEMTO UPnP 渲染器


ROON可以整合JPLAY或是整合JPLAY FEMTO (JPLAY真的蠻冷門的,討論區相關文章只到2019年)

根據官網的討論串,不少人覺得整合JPLAY FEMTO的音質比整合JPLAY要更好一些


ROON + JPLAY的方式可直接參考官方手冊,方法很簡單,我簡略寫如下:

架構圖(單機模式):





Step 1. 準備一台PC電腦,最好是無風扇的系統,硬體想一次到位的可以參考這位大師的分享與超長討論串,我則是廢物利用,沒有那麼講究。用日常生活在用的現成電腦也可以,不過JPLAY一直建議用專用電腦。

Step 2. 安裝精簡版Windows 10 (不一定要,有現成windows 10也可以)

Step 3. USB DAC或者是USB DDC接上電腦,安裝好驅動

Step 4. 安裝Roon Bridge,去官網下載最新的,裝好後執行,到右下角RoonBridge圖式點選把Launch at startup?打勾,這樣開機就會自動執行。


Step 5. 下載JPLAY Windows版,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安裝,試用版可以免費用21天,過期後若再撥放聽說會不定時中斷音樂!

Step 6. 

安裝過程中出現optimize for single PC option 選項的時候,若想用後面寫的雙機模式,就選Disable,不然可以選Enable。

安裝過程中出現 Select the folders with your music files:  我隨便選一個目錄給它,因為我用Roon來管理跟撥放音樂。或是直接點Next就可以跳過。

Step 7. 裝好後,右下角Tray會出現JPLAY的圖式,雙擊打開Setting,第一次Setting完一定要重開機。



JPLAY參數說明 (我只寫我有改的,其餘的可參考官方手冊 或是台灣早有前輩整理)-

  • Playing via : 要選擇你的DAC or DDC,每個人的驅動不同,有分成KS(Kernel Stream)、WASAPI、ASIO

官網手冊上寫的意思是:KS 是 Windows最好最棒能用就用

  • Engine: Classic, Xtream, ULTRAStream
官網手冊上寫的意思是:...ULTRAStream是最佳音質...

  • DAC Link: 1-1000Hz (這是最重要的參數)
官網手冊上寫的意思是你的DAC能用越大越好,我看討論區都說能用到200Hz就要謝天謝地了,怎麼測試呢?先設到700Hz然後撥撥看音樂能撥沒斷斷續續就是可以用,不能撥就往下調整然後反覆測試。 
我手上的Amanero USB DDC是有測到100Hz沒問題,然後我也有一台Topping U90 DDC,就是用XMOS 並使用 Thesycon 驅動程式的 (UAC2) DAC,設到700Hz沒問題。對了,也有人喜愛低頻率的傳送 (5, 2.5 & 1Hz),大家自己多測試吧 

更新2024-01-29:我目前測試DDC Topping U90 跟 DAC iFi Zen One Signature 都可以開到1000Hz, 跟沒用JPLAY前的聲音差異非常大,聽古典非常非常銳利清楚。

更新2024-02-02:1000hz是解析非常高,若電腦Windows不夠精簡,電腦內的雜訊太多的話,小提琴的聲音會很毛躁。這時候改為1Hz就美聲許多,也比較沒有毛躁的問題,但解析度也會下降(個人感覺)。

 

  •  Hibernate mode: OFF,ON  (剛開始測試階段不要開,開了電腦很可能不能用)

官網手冊上寫的意思是為了音質好,能開就開,不過開了不保證你的電腦還可以使用

對於單一 PC 設定中的 JPLAY Classic,需要將 USB 記憶棒插入 USB 連接埠才能開始播放 - 拔出記憶棒將是停止播放的唯一方法。 JPLAY FEMTO 不需要 USB 記憶棒。


Step 8. 去Roon的Settings -> Audio -> 找到你新裝好的電腦(必須連到內網),應該就會看到JPLAY Driver了,Enable後就可以用了。


Step 9. 選了JPLAY後撥放音樂若一直無法亮燈,那就要調整DAC Link然後再試試,或是重開JPLAY的電腦試看看。


Step 10. 我一開始也是不太順,Roon都無法順利透過JPLAY撥放,後來重新安裝了DDC驅動後,重開機就好了。下面是順利撥放的訊號路徑:



接下來,既然討論區說JPLAY FEMTO更好聽,那一定要挑戰一下ROON + JPLAY FEMTO的方式,我是參考JPlay官網上的這個討論串

架構圖:



我建議先完成ROON + JPLAY的整合(上面的Step 1~10),然後再來整合JPLAY FEMTO,等JPLAY FEMTO整合好後,可以把RoonBridge關閉或是移除。

要整合Roon+JPLAYFEMTO需要透過squeeze2upnp這個程式,這個程式可以裝在Step1的電腦上跟JPLAY同一台,或是另外找台電腦來裝,聽說squeeze2upnp的loading頗高,能夠跟JPLAY的電腦分開會比較好。

接續著上面的Step

Step 11. 在另一台電腦上(需要在同一個區網內),去下載最新版的UPnPBridge,我這次抓到的版本是UPnpBridge-3.3.4,解開來,到UPnPBridge-3.3.4\Bin內,進入cmd line,注意一開始是沒有config.xml的,要自己Create。


快速進入該目錄的cmd方法:直接輸入cmd 後按Enter



Step 12. 在cmd line內輸入 squeeze2upnp.exe -i config.xml ,會自動創建一個config.xml,然後把按Ctrl+C中止squeeze2upnp.

Note: 若一執行就出現MSVCP140 與 VCRUNTIME140 的 DLL 遺失錯誤,那記得去下載Microsoft Visual C++ 可轉散發套件,X64跟X86的版本都裝就可以了。


Step 13. 用記事本編輯config.xml



<roon_mode> 

把roon_mode從0改成1

<roon_mode>1</roon_mode>

 

<sample_rate>96000</sample_rate> 

請改成符合你DAC支援的最高值 

 

<mode>

預設是auto,也就是full processing, 這功能會在PC2上先將Roon送過來的碼流轉檔到mp3, aac, flac or pcm/wav/aif 然後再送到JPLAY。若改為thru 可以走Pass-through模式,也就是squeezeupnp不做任何轉檔直接轉送到JPLAY,但這個的相容性問題比較多,要tune比較多參數,若用了不成功,請改回auto (Full processing)

<mode>auto</mode> or <mode>thru</mode>

  

<stream_length>

若開了Pass-Through模式,這個參數我要改成-2才能成功 (預設值是-3

<stream_length>-2</stream_length>

存檔

Step 14.  這一次直接執行squeeze2upnp.exe,應該就可以跑起來了,跑起來應該可以看到有抓到JPLAY FEMTO的IP,這樣應該是沒問題了。



Note : 我一開始執行會出現UPnP init failed: -201的錯誤,我搜尋了半天找不到解法,後來居然發現是因為Windows 10/11中文版的網路介面卡用中文當名稱的緣故,改為英文名稱即可,圖式如下:




Step 15. 去 ROON設定畫面Settings -> Setup -> Enable Squeezebox support -> YES

Step 16. ROON設定畫面Setting ->Audio -> Squeezebox -> Enable (可輸入你喜歡的名字,像我就輸入JPLAY FEMTO方便辨識)

Step 17. 接著就可以試著選JPLAYFEMTO撥放音樂試試看了,順利的話就可以看到秒數有在動,然後Signal path有亮起來如下:


Step 18. 參考用,Roon跟JPLAY的論壇內有人建議把Use FLAC compression關閉,說聲音可能會比較好。


Step 19. 等都設定完成都測試OK,若只想用JPLAY FEMTO不需要JPLAY了,可以去把RoonBridge移除,然後去JPLAY Setting把Hibernate 設定成ON,再試播音樂看看若一切OK就大功告成。

2024-01-31更新 (先做簡易筆記):

跟Roon整合一樣可以用JPLAY的雙機模式

JPLAY雙機模式的優點:
所有的 CPU 消耗(載入、解壓縮、DSP 等)都與 Audio PC 完全隔離,Audio PC 只能看到透過網路傳入的音樂位元。

做法如下:

架構圖





Step 20. 在PC2上一樣安裝JPLAY Femto,讓PC2成為JPLAY的Control PC,PC1變成單純的Audio PC。(make sure to disable ‘optimize for single PC option’ in the setup!).

Step 21. On Audio PC please skip the step for selecting music library (just click ‘Next’). Also on Audio PC disable JPLAYfemto service in Services.msc (or by running this command from CMD.exe: sc config JPLAYfemto start= disabled)

Step 22. open JPLAY Settings panel on Control PC and click on the button next to Audio PC until you see Search my LAN for JPLAY: click OK to initiate search.

Step 23. If both PCs are in the same network you should see a message Found JPLAY on 1 computer. Click OK, reopen JPLAY Settings and you should be able to select your AudioPC and adjust all parameters remotely from the Control PC. Do not open JPLAY Settings on Audio PC!


END



星期四, 7月 13, 2023

剩菜消化搭配蒸飯法

最近查到一種煮飯法,號稱古法,近年似乎有人稱為飯水分離法,但我記得以前講的飯水分離是吃飯跟喝湯和水的時間要間隔一兩個小說以上,總之反正這種煮飯法成功率幾乎百分百,我把我的步驟簡易寫成如下:

1. 米先洗乾淨



2. 用大鍋將水先煮滾,水滾後將米放入滾三分鐘,滾米的時候米翻滾的越大越好才能均勻受熱,我是隔著蒸飯籠下去滾,就會用湯匙稍微攪拌一下讓米均勻受熱


之後撈起米瀝乾



3. 米瀝乾後沖冷水,目的是冷卻內部米溫,避免等等蒸飯的時候內部的米因為餘熱悶蒸太過軟爛。米大約煮成米心還是很硬,但外面已經軟了




4. 將米放在蒸飯籠內,用筷子挖出幾個蒸氣孔幫助均勻加熱,用蒸架將米蒸熟,我自己試1杯米內大約大火蒸個15分鐘就會全熟了,3杯米的話大約蒸20分鐘也足夠



5.米熟了


6. 最近要消化剩菜,就提前三分鐘開蓋把剩菜瀝乾鋪在飯上,然後再蓋起來蒸滿時間


7. 剩菜煲飯完成




這種煮法出來的飯粒粒分明,我兒子難得稱讚說他很喜歡。我愛吃白米飯,尤其是剛煮好的白飯,用這種方法我已經吃了好幾次了,也是一種把剩菜變好吃的辦法,據說這種方法煮出來的白飯濕氣較低,還可以幫助養陽氣,但是否真的如此就不予置評啦,好吃還是最重要。

以上,跟大家分享




星期二, 7月 11, 2023

離開Evernote - 2023-07-11

各位Evernote愛用者好,小弟我持續用EV用了12年了(從2010年開始),最近鑑於EV真的越來越難使用,桌機板APP只要一搜尋到大的筆記必當機,放在雲端內的檔案也是存取速度變慢許多,周末看到Evernote裁員的新聞,更讓我擔心我的心血資料付諸一炬,我決定來好好的備份EV到別的地方。

但我必須說EV的備份非常非常難用,一次只能選擇100則筆記Export, 我有將近4000則筆記,必須先用filter來篩選,然後分段Export,很花時間,我也擔心其他各式各樣的筆記軟體(Upnote/Obsidian/...)未來會不會都遇到這種永續維護上的問題?因此我決定先把EV的筆記都匯出成Multiple HTML, 然後放到Google雲端硬碟上,畢竟Google雲端硬碟的搜尋功能做得極好,要找資料也是很快,基於一個個檔案的筆記,未來要轉移備份也會方便許多。以上跟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能給我點建議,謝謝大家


更新:可以在各別的記事本按右鍵Export,可以直接整個記事本匯出,可以超過100則,我試過no sort一次匯出1400筆是可以的

跟大家報告,我目前是把所有的筆記本都匯出來成multiple html, 然後再用pandoc這個工具軟體把所有的html都轉成docx後再放到google雲端硬碟上,google搜尋功能還是最強大,這一兩年我覺得ev的搜尋功能退化很多,很多舊資料有時候會搜不到,有時候又可以;我也買了upNote的終生授權,資料也透過enex的方式轉移一份到upnote去當做一個備份,但不確定upnote的搜尋功能是否符合尋求,還要多加嘗試看看


網路路觀

總感覺現在越來越多人都走在鋼索上,只要有一點點風吹草動吹到自己,就敏感到大聲嚷嚷,現實世界的處理不足以喧囂個人的情緒,還要加碼公告網路世界,希望廣大網友能為他/她主持正義,好彌補法律程序上無法顧及的個人觀感以及創傷,真是悲哀

星期三, 6月 21, 2023

E.S.E. POD

 以前出差的時候,公司擺了一台商用的nespresso機,POD聽說我進去之前是免費,後來時機不好變成一顆要自費0.5歐元,但也只是擺個盒子在機器旁邊讓大家自由投錢,很瑞士風格,自由心證,在那邊每個人都是平均一個半小時來杯espresso,一天大約喝4~5 shot,當地的咖啡就是single espresso,一杯25cc,但其實同事更愛喝ristretto,一杯大約15cc只取前段。我回台灣後,一直維持這個習慣,因此找到了在台灣專門推廣義大利咖啡的洪哥,也去上了洪哥的課程,瞭解了何謂義大利咖啡,我很喜歡站著espresso喝完就走的感覺,我也覺得咖啡對我而言就像藥一樣,就像有抽菸習慣的人一樣,利用喝咖啡的時機做個小break,很快又回去工作了。

有陣子買義大利廠豆回家自己煮義大利咖啡,但因為家裡只有我一個人在喝,豆子開封後大約一個禮拜風味就變差了,有點可惜。最近知道台灣也有人在賣E.S.E. POD了,我的機器只要加買一個E.S.E專用濾杯就可以沖煮E.S.E POD了,很方便。原本沒有機器的人也可以買台E.S.E POD專用機,就跟nespresso一樣專機專用。

購買連結

我一開始訂了一個58mm濾杯深度是17mm跟兩種不同廠的POD來試試看,今天第一次沖煮,機器好久沒開機了,先清洗一下,把熱膽內的廢水更換乾淨,熱機20min後來煮第一把hmm,90度C、壓力9bar很穩定,但流速有點快,感覺濾杯、POD跟機器無法完全密和,一開始水會從側邊先漏幾CC萃取不完整的咖啡液出來,後來可能是POD開始吸水脹起來填滿縫隙了,流速就變慢些,20秒就滿一杯Espresso杯(約50ml),流速太快了,喝起來味道不錯,中規中矩,這杯比nespresso的膠囊好上一些,但我還是更喜歡萃慢一點濃一點的作法,下一把要試著把沖煮把手扣更緊一點。


後來我又訂了十多款不同廠牌的POD,最符合我的機器Quick Mill Silvano Evo沖煮頭的是illy的POD,15秒25cc,我也是非常喜歡illy的風味!







星期一, 3月 06, 2023

Behringer DCX2496 Firmware 更新失敗 死機 IC重新燒錄

買了台Behringer DCX2496來玩數位電子分音,簡單易用,96KHz 24bit, 可以自由選擇Butterworth, Bessel and Linkwitz-Riley 6db-24db/octave 的IIR數位濾波,像我拿來做3-way 3音路分音器,可以即時調整分頻點跟更換濾波器,斜率跟相位也可以即時調整,非常方便,內建DA跟AD,可以XLR類比輸入轉成數位後分頻然後再轉成XLR類比輸出,或是我電腦先接USB DDC, 然後用AES數位輸入DCX2496,分頻後再轉為類比XLR輸出,這樣可以少掉AD轉換,調喇叭要玩電子分音的話這台蠻方便的,可以很方便的找出最合適的分頻點。


前情提要結束,下面是我手殘沒事去更新韌體結果死機的經歷

狀況描述:

官網上有放1.17跟1.18a的Firmware,並且有一個note說明只有1.17以上的版本才可以更新韌體,我看我原本就是1.17了,想說先試著更新相同版本看看,結果更新到一半就卡住了,卡了一小時不動,受不了關掉程式,結果機器就變成空白一片,重開機無效,RESET無效,死機了。我是從露天買二手的,原賣家從美國帶回,台灣經銷商不願意維修,只好自己想辦法。


打開蓋子看,IC是A29040B-70F DIP32 PIN, 上面貼著出廠Firmware版本號是V1.17



解決辦法:

若不是公司貨,經銷商不願意維修,我想說死馬當活馬醫,找到IC資料,查到訪間有燒錄IC的服務,原廠也有提供Firmware,花錢試試看好了

後來我找到這間公司願意收費幫我燒錄

振昱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Jhen Yu Electronic CO.,LTD.
SMT/DIP/IC
燒錄

新北市樹林區忠信街83
TEL:(02)2688-6158

FAX:(02)2688-6177
吳靜怡

IRIS WU

http://www.jhenyu.com/


他們工程師人非常Nice,一開始將IC拔下來請他幫忙燒1.17版,但燒成功後,插回機器,開機起來一樣一片空白死機,我臉色都白了,難道沒救了嗎?後來想說那試試看官網上的1.18版,結果YES!!成功了,機器成功開機起來了,測試一切正常,修好了!他們工程師後來有給我看,說我寄給他的1.17版Firmware BIN是不完整的,1.18版的Firmware BIN才是完整的,但我兩個檔案都是從Behringer官網抓下來的,只能說大家若未來要自行更新firmware,千萬不要用官網的1.17版,最好還是不要自行更新最好。


 







chatGPT

當chatGPT發展越來越好的時候,有些合理且明眼人都知道的論點說明,會變得很適合交由chatGPT來論述,因為只要是由人來講,就會有人覺得有偏見,不管是聽的人還是說的人,都帶著偏見,有個客觀中立的中介來講句真正的公道話,還是很有用的,當然利益受損的一方還是可能翻桌不認帳,那也沒辦法

音響隨想5

今天去鄔前輩的工作室欣賞他的音響設備,巨大的三音路電子分音號角組合、自己設計製作的真空管電子分音跟真空管前後級,是我開始玩音響的這幾個月以來,我一聽就覺得好聽的聲音,很感謝前輩無私的分享許多經驗,其實我還是很多都不懂,都是第一次聽到,每一位音響的前輩在我眼中都跟藝術家很像,每個人都有自己詮釋音樂美的方法跟節奏,每一次聽到前輩的分享對我而言都是收穫良多,不止是音樂調的好不好聽而已,人格特質也是一個值得學習的榜樣。

星期五, 3月 03, 2023

音響隨想4

兒子剛開始學鋼琴的時候,一開始老師有讓家長進去教室坐在旁邊聽,當我很接近鋼琴的時候,鋼琴所發出的低音可以讓我的胸腔也一起震動,我很享受那種感受,回到家後就想把家裡音響也搞得能夠重現那種與身體的共振,後來就買了一顆主動式重低音Rythmik L12號稱可以低到16HZ,但總覺得調不出一個平衡感,相位差有點搞不定,環境的低頻共振容易轟轟轟,有時候只好先關掉。


後來我發現近幾年有種震動背心,一開始是為了玩遊戲還有VR元宇宙而開發出來的,就像電影一級玩家穿的那種衣服一樣,把聽覺轉為觸覺,可以將1HZ-250HZ的聲音轉為震動觸覺直接作用到你的身上,因此我就從美國訂了一套,缺貨等了兩個月,剛剛終於寄信來說出貨了,很期待到時候跟我的音響結合會是那種感受

Woojer

chatGPT

當大家都一窩蜂去討論一個新鮮事物的時候,這時候最好放慢腳步慢慢觀察就好,比如說一兩年前祖克柏狂推的元宇宙,不但導致去年臉書裁員力道最猛,現在還被chatGPT完全壓過風頭。chatGPT也一樣,居然有70多歲的同學問我哪裡有課可以上,OMG真是太積極上進了,我是覺得其實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去刻意學習,用玩一玩的心態去玩就好,但可預知很快類似的平台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而且精準度會越來越高,不會再是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

音響隨想3

人真的很奇怪,前天聽家裡音響明明覺得幹超好聽的,我可以不用再動它了,終於可以好好聽音樂了,然後昨天聽又突然覺得不好聽了,我明明什麼都沒動啊,難不成是台電供電變了,可是我有隔變啊.....  然後今天再聽又覺得還不錯耶,我覺得玩音響其實就是在玩人,跟看美女一樣美女天天看也會膩的...難怪各位前輩都有數不清的喇叭擴大機DAC,若能隨心情更換喜歡的組合,還是最棒的


理性分析一下,其實我想人的心思跟情緒還是影響聽感最大的,畢竟聽感是個人感受,處理音響前應該先處理好自己的心情才對。

音響隨想2

音響是重現音樂的裝置,而人人對音樂的品味都不同,音樂跟藝術一樣,人人都說好,你明明聽不出所以然也要跟著說好,人人都說不好,你也不敢大聲說好,然而對美的欣賞是很私人的領域,很多時候自己心裡清楚明白最重要了

音響隨想

最近開始覺得自己在音響方面是初生之犢,前陣子有點自大班門弄斧發言不慎,希望各位前輩多多包涵。但音響真的好玩,只希望未來能有多點量測器材,多點真實數據,而非純靠感覺說話,雖然人人對美的感受不同,但總有個基準點

星期五, 9月 09, 2022

台北市民樂街87號 一八咖啡涫

  去年2021年台灣疫情大爆發後,無意間在家裡附近發現了這間一八咖啡,我自認不是個自來熟的人,也是個句點王,但這位駿哥老闆很有個性,很好聊,不是那種做作文青沖杯咖啡很華麗的類型,也不是那種自烘豆師看不起所有一切商業豆只有他家的精品豆是萬中選一的那種類型,一八咖啡的老闆,很樸實、很講究、價格超級合理,且願意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不把咖啡神格化,能把咖啡視為一種每天喝的飲料來平等看待,在近幾年台灣咖啡廳極度蓬勃發展的情況下,真是一個清流。

  一八咖啡店面不大,裝潢佈置都是老闆一個人發想,老闆能自己搞絕不會假手他人,駿哥很愛撿舊傢俱,舊門窗,他的大門就是用古老日式建築拆下來的舊門自己重新上漆翻新後改裝成咖啡館的大門,不過開門要花點力氣就是了,哈


 這天來串門子,看到老闆在漆舊窗戶,一問之下原來是要當黑板來用,真是有創意又優雅


舊窗戶黑板成品


老闆拿了張舊了的高腳椅椅腳,搭配附近鄰居不要的舊木板,做成一張非常舒適耐看的桌子


總之,認識老闆也一年了,就寫篇網誌來紀念跟老闆的友情吧,加油駿哥!

附上老闆認真工作照


店內一角


店家資訊

一八咖啡涫

0987 315 111

台北市民樂街87號

就在永樂市場旁邊,迪化街旁,大稻埕碼頭附近


星期二, 6月 09, 2020

淡水河

我從小就住在淡水河旁邊,以前覺得淡水河很臭,這跟天氣有關,天氣越熱味道就越重,我曾想過有那個市長的政見是大力整治淡水河的話,我一定投他XD。近幾年在河濱運動時覺得臭味有越來越少的趨勢,這是好現象,我常常想說到底淡水河的汙染源是什麼,網路查了一下,看到這則報導,說實在很難過,我無法理解為了賺錢不顧環境的行為,在這些工廠老闆眼中,這條溪流就跟垃圾場沒兩樣,去年跟老爸回桃園看我從小在哪裡長大的工廠,工廠後面有條很小的水溝,水溝上方有條水管,這條水管蜿蜒而上連到上方的另一間工廠內,很湊巧的看到這條水管正在排出有惡臭且顏色混濁的廢水到水溝裡,我當下問目前的工廠老闆,老闆說他早就知道了,這早已經年累月,雖然他不會讓自己的工廠這麼做,但他也不願意舉發其他人,我心裡很難過,要到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把自然當做我們的母親一樣的愛護呢?


星期一, 6月 04, 2018

慢性攝護腺(前列腺)炎/胃痛

從我大學畢業以來,我的身體就沒有給我好臉色看過,可能是我以前年輕就沒在好好照顧自己,一下很餓,一下吃太飽,然後我的胃就開始出了問題,吃太飽、太餓、緊張、褲子腰帶稍微緊一點我的胃就會隱隱作痛,照過胃鏡去馬偕看醫生吃藥,去看了一堆不同的中醫吃中藥,嘗試過兩間不同的自律神經治療,沒有一個是持續有效,直到2017年底,由於生活中實在是發生太多事不斷的刺激我,我開始想找找看別的方向有沒有辦法,於是朝向保健食品去查資料,查了很多資料,發現幾種東西對胃是有舒緩的幫助的,目前為止我試過最有效的是DGL(甘草萃取),我都從美國的iHerb網站買,上面各個品牌都有,含運費蠻便宜的,DGL對於我不小心吃太多,或是空腹吃水果,吃冰冷導致的胃痛"超有效"。第二個是牛蒡萃取膠囊,這東西台灣售價幾乎是美國的三倍,一樣從iHerb買空運回來,這吃了也對我的胃有舒緩作用。第三個是靈芝膠囊,一樣從美國iHerb買,靈芝對於我的胃有長期有效的幫助,它不是立即的舒緩,但可以讓我的胃的容忍程度提升,比如說以前只要吃到9分飽我的胃就會用痛來抗議,但持續吃靈芝可以讓我的胃慢慢的增加耐受度,不會那麼容易胃痛,但持續的虐待他還是會跟你抗議的啦。

統整一下,我的胃保健食品:
1. DGL
2. 牛蒡萃取
3. 靈芝

接著,是讓我這十年最痛苦的一個病痛,那就是慢性攝護腺(前列腺)發炎,這號稱是男生的MC來,但是每天每夜無時無刻的,這在我退伍後半年開始發作,一開始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我的膀胱為什麼那麼酸,一直想尿尿,每30分鐘一定要去排尿一次,不然膀胱會痠到受不了,水也越喝越少,然後開始去檢查,驗血驗尿,醫生說我的膀胱沒有問題,但我當時年紀還算輕,醫生一時也沒有朝前列腺的方向去檢查,也因此我被這個病痛折磨了好幾年,試過無數的,針灸,但幾乎無效,這幾年間嘗試過生酮飲食,有效,當身體進入生酮狀態,身體的發炎指數會降低,可以感受到我的前列腺沒那麼痠麻腫脹,但是,生酮飲食有頭暈的副作用,我個人也無法持續生酮飲食,後來一樣去自律神經失調診所治療過,也沒有成效。運動完後幾個小時會感受到舒服一點,但很快會回來。一樣,我在2017年底嘗試自己找相關的資料,想說死馬當活馬醫,找到了鋅跟硒對前列腺有幫助,就從iHerb隨便挑了一個大廠買來試試看,反正也不貴,結果沒想到給我矇到了,我的前列腺真的是缺乏鋅跟硒,打從我開始每天補充鋅25mg跟硒200mcg後,我的前列腺慢性發炎癥狀大大的減輕了,而且發炎久了開始排尿困難的狀況也大大的減輕,這十年來,從沒有任何一種藥物或是療法能讓我這麼長期且穩定的穩住我的前列腺發炎症狀,居然只靠補充鋅跟硒,就能達成,我真的是欣喜若狂,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打開另一扇窗,雖然我知道,自己的情緒跟壓力還是最大的主因,當情緒低落,壓力大時,再怎麼補充也沒有用,我已嘗試了8個月有了,我現在每天運動,健身,騎自行車,搭配簡單的補充,才真正的讓我從過去將近十年的痛苦循環中脫離了出來,情緒也越來越穩定,對小孩跟太太也越來越有耐心,以前一直不想跟人談我的這部分身體狀況,因為難以啟齒,但現在我想跟大家分享,不要失去希望,永遠有辦法可以解決難題的。

統整一下,我的攝護腺(前列腺)保健食品:
1. 鋅
2. 硒
3. 硼(剛開始嘗試,還不確定)
4. 美國有很多廠商有出針對前列腺的綜合保健膠囊,但我覺得對我而言幫助不大,


======================
相隔了5年,來更新一下好了,我這幾年已經完全治好了我的慢性(攝護腺)前列腺發炎,胃痛的問題也治好了約7成,且有很有效的對治方法。

我大約五年前開始嘗試了遠紅外線的產品,把它擺在肚子胃的上方,極為有效,屢試不爽,只要一胃痛,擺上去幾乎5分鐘內就不痛了,我嘗試了許多種不同的遠紅外線產品,但最有效的反而是最基本的像是下面這款


我把它捲成一片狀,用鬆緊帶可以快速固定在我的胃上方,我隨身帶著,只要一胃不舒服就戴上,外面穿著衣服不會太明顯,只是會顯得肚子大一點,到後來有涉獵中醫的朋友跟我說脾臟很重要說不定是關鍵,我就改為帶偏左一點大約在脾臟那邊,比較不會顯得肚子大,且還真的有效





這產品也能拿來對治慢性前列腺發炎,就是把它擺在肚臍下方的關元穴的位置,也是極為有效。可惜就是有放有效,沒放問題就還是會出現。



這種遠紅外線產品我個人使用的感覺是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我有兩年時間離不開它,除了睡覺幾乎隨身都一直放在包包內有需要就拿出來用。

後來我無意間發現了Rife Machine (頻率療法)


還有Scalar Wave (標量波能量場)

我花了很多時間讀他們官網上的許多文章,也看了很多他們的介紹影片,2022年4月下定決心直接從國外刷卡訂了Spooky2的Generator and Scalar,他們也有個論壇,裡面有很多討論,我認為這東西對自己有沒有用要自行嘗試才能下定論,就認真了解用法,但這器材的使用的確是很需要專業的訓練,很多頻率都要try and error自行嘗試,我抱持著死馬當活馬醫的信念,反正我爛命一條,就這樣自己一邊嘗試一邊改進,最後這兩樣東西倒是真正讓我的前列腺慢性發炎康復,也讓我胃痛的問題減輕了7成以上,我也推廣給我全家用,在日常生活保健上,倒是有奇效。可惜使用上技術的門檻偏高,但他們放了許多的教學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研究。


我喜歡嘗試新事物

我喜歡嘗試新事物,嘗試需要代價,常常試一陣子後會漸漸停止,表面看起來像是在浪費時間跟金錢又耗費精力,但我會對這件事物的優缺點有個大概的瞭解,在一段時間過後,這些過往累積的經驗就變成我腦海中能使用的工具,面對不同問題,很快會想到這可以用過去嘗試過的某樣事物來解決,這是個動態的世界,個人微薄的力量面對壓倒性的命運說要扳回一城雖然很無力,但卻也不是完全不行,這世界長甚麼樣子端看我怎麼看,想平衡就需要很多小工具與點子可以使用,很慶幸老天阿伯生給我的小小特點,讓我能一直擁有希望。

防彈咖啡

有關防彈咖啡(黑咖啡加上椰子油與奶油),我接觸到這大約是2015年底時,當時幾乎只有英文的文章,中文的不多,一開始是想拿來減肥,後來實驗結果對我成效不彰(*1),卻發現這東西可以穩定我的血糖,尤其近半年持續運動以來,若是一早起床吃一般早餐(麵包、三明治、牛奶...)或是空腹,接著持續運動超過一小時,我的血糖就會降到不舒服的水平,會開始飢餓、疲勞、四肢麻、手抖,這時候就要補充水分吃點東西才會恢復,但若是早餐是一杯防彈咖啡喝了再上的話,連續運動兩個半小時跑半馬都沒有上述問題,而且精神體力狀態會非常的好,非常神奇,有關這東西的效用目前爭議還很大,但我試到現在是覺得當作運動前的早餐很不錯。

我目前有持續在做重訓跟騎自行車爬山,只要當天早上預期要騎山路超過1.5小時,我就會喝一小杯防彈咖啡,奇妙的是,只要5cc的椰油+5cc奶油+25cc的espresso,一口喝下去就可以撐兩三個小時不會騎到發餓沒力,真的是蠻有效的。

這篇中文文章還蠻中立的介紹:
防彈咖啡:它是新世紀健康良方,還是煉金術士的魔藥?

郭漢聰醫師的個人網頁中有說明詳細的防彈咖啡使用方法,但我現在沒有follow,目前純粹拿來當作早晨運動前的早餐:

防彈咖啡飲食法

郭醫師的臉書也是我現在在follow的重點,我覺得有很多值得參考的觀點,都是非常好的觀念,雖然我沒有照著做,但常常是醍醐灌頂,一點就通。

*1:我後來發現是因為總熱量攝取還是過高,加上身體肌肉量不足,體脂肪過高,基礎代謝率無法提升的狀況下,總熱量攝取又過高,是幾乎不會瘦下來的。

手機平板筆電覺得眼睛累了

諸位朋友看手機平板筆電覺得眼睛累了嗎?  我以前以為用濾藍光保護貼、藍光過濾軟體APP、調暗亮度等等的方法就可以解決,但其實螢幕是否用PWM來調整亮度也是一個很關鍵的因素,簡單來說,有用PWM來調整亮度的螢幕,其實你是一直盯著一個在極快速閃爍的螢幕再看,眼睛會很容易疲勞,而且有的螢幕亮度全開時不會閃爍,但亮度調成50%的時候閃爍就會出現,這個網站用測量儀器去測各種筆電螢幕、手機平板螢幕是否有PWM閃爍出現,可以查查看你手上的裝置到底有沒有被測到

看下面網站的測量數據,該網站說明很多人回報250Hz有比較多不良反應,10kH (10000)以上也比較多人覺得不舒服,供大家購機前的參考

PWM Ranking - The Best Displays for te E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