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4, 2018

防彈咖啡

有關防彈咖啡(黑咖啡加上椰子油與奶油),我接觸到這大約是2015年底時,當時幾乎只有英文的文章,中文的不多,一開始是想拿來減肥,後來實驗結果對我成效不彰(*1),卻發現這東西可以穩定我的血糖,尤其近半年持續運動以來,若是一早起床吃一般早餐(麵包、三明治、牛奶...)或是空腹,接著持續運動超過一小時,我的血糖就會降到不舒服的水平,會開始飢餓、疲勞、四肢麻、手抖,這時候就要補充水分吃點東西才會恢復,但若是早餐是一杯防彈咖啡喝了再上的話,連續運動兩個半小時跑半馬都沒有上述問題,而且精神體力狀態會非常的好,非常神奇,有關這東西的效用目前爭議還很大,但我試到現在是覺得當作運動前的早餐很不錯。

我目前有持續在做重訓跟騎自行車爬山,只要當天早上預期要騎山路超過1.5小時,我就會喝一小杯防彈咖啡,奇妙的是,只要5cc的椰油+5cc奶油+25cc的espresso,一口喝下去就可以撐兩三個小時不會騎到發餓沒力,真的是蠻有效的。

這篇中文文章還蠻中立的介紹:
防彈咖啡:它是新世紀健康良方,還是煉金術士的魔藥?

郭漢聰醫師的個人網頁中有說明詳細的防彈咖啡使用方法,但我現在沒有follow,目前純粹拿來當作早晨運動前的早餐:

防彈咖啡飲食法

郭醫師的臉書也是我現在在follow的重點,我覺得有很多值得參考的觀點,都是非常好的觀念,雖然我沒有照著做,但常常是醍醐灌頂,一點就通。

*1:我後來發現是因為總熱量攝取還是過高,加上身體肌肉量不足,體脂肪過高,基礎代謝率無法提升的狀況下,總熱量攝取又過高,是幾乎不會瘦下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