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8, 2018

淋浴柱 ST8761 HCG 和成 切換軸 陶瓷閥芯 更換DIY

我家裡有三個浴室,裝了三座和成的 ST8761,家裡只有兩個大人兩個小孩,除了其中一間浴室比較少用沒出問題,另外兩個浴室內的淋浴柱從第三年開始切換軸就開始怪怪的,一開始是原本很清脆的轉軸定位的答答聲消失,後來是開始水容易跑到蓮蓬頭跟淋浴頭各一半,然後感覺轉軸內有東西碎掉了,最後是怎麼轉都沒用,水只能固定從三通其中一邊出來,打電話去和成問,含工帶料要4000台幣,查了一下,這個淋浴柱整個網拍價是7700,然後也有人在賣淋浴柱切換軸,網拍價錢是2300。我家第一個淋浴柱完全壞掉的時候我太忙沒時間研究怎麼修,家人又每天要使用,只好花錢請和成派人來修,和成師傅來也是整個切換軸總成換掉。


ST8761 淋浴柱



切換軸心總成(旁邊綠色裝在塑膠袋裡的是我從裡面拆出來的陶瓷芯閥,這就是罪魁禍首)

後來隔了半年,另外一個淋浴柱也全壞了,這次剛好我有時間,就來自己修理看看,其實不難拆,最後拆出

陶瓷芯閥,就是這個東西裡面壞了 
陶瓷芯閥拆解,左邊藍色的那個塑膠片四分五裂,我稍微用強力膠黏了回去,只是想知道原本長什麼樣子
重新組裝圖1
重新組裝圖2
重新組裝圖3

重新組裝圖4

重新組裝圖5


重新組裝圖6
組裝完成(可以看到陶瓷芯閥有三個出水孔,這個設計就是利用裡面的陶瓷片搭配彈簧跟塑膠片,牢牢把出水孔頂住,然後藉由旋轉只讓一個出水孔出水,來達成切換)

切換軸轉開,裡面有三個洞,分別是對應到蓮蓬頭、淋浴頭、六噴嘴頭(幾乎不會使用的無用設計XD) 
網拍上有人在賣這陶瓷芯軸C33T 量了一下規格跟我手上這個相符,一個才160,買來試試看成功就賺到了,結果果然正確,最後修好了,我一次買了兩個,一個備用,總共花了不到800塊,購買工具就花了550,還算欸和啦,畢竟給外面修連工帶料要4000



1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家的淋浴柱是HCG ST8761,切換功能失效,原廠說沒料了不幫忙修理。參考您的文章後成功更換陶瓷芯軸C33T,省下大筆預算,非常感謝!

sixchen 提到...

能有幫助真是太好了

發哥 提到...

請問拆裝需要用到甚麼特殊工具嗎?

sixchen 提到...

需要活動板手,小一字起子

發哥 提到...

謝謝,這工具本來就有。

star pan 提到...

請問底下冷熱水的手把開關.我已找到堵頭挖起後把內部那顆一字螺絲也拆下了.但..一直無法把那手把開關拆下.是打力往上拉起嗎?

sixchen 提到...

對我記得是稍微用力往前拉

Kao 提到...

您好,我有幾個問題想要請教:
1.換冷熱水陶瓷軸心時,"切換軸心總成"是必須整個先拆卸下來嗎?
2.冷熱手把拿開後,陶瓷軸心是被覆蓋在一個圓桶裡面,個圓筒如何轉開呢?

匿名 提到...

我也遇到這個困擾
不曉得冷熱手把拿開後,陶瓷軸心是被覆蓋在一個圓桶裡面,這個圓筒是否可以直接在淋浴柱正面轉開呢

sixchen 提到...

抱歉之前沒太注意這個blog,
1. 對就我的印象,整個切換軸心總成要全拆下來(旁邊的水管都要拆掉)才能更換裡面的陶瓷軸心
2. 我記得圓筒使被一片薄薄的大片六角螺母鎖著,要轉開才能拆下來

匿名 提到...

您好
想請教只拆卸"冷熱水芯軸的那個固定圓桶"的話,是否可以直接在淋浴柱正面轉開(請問是向左轉還是向右轉開)呢?

sixchen 提到...

由於年代久遠,我已經不記得這麼多細節了,很抱歉要請您自己試試看了

RKID 提到...

看完您的文章自己也買了一個切換軸回來換,想請問大大切換軸前面板那個切換轉盤要怎麼卸下來,我轉過它上面三個小柱一直無動於衷,不知是鎖太緊還是另有他法? 謝謝您的分享

sixchen 提到...

我記得切換轉盤上有一個小螺絲,要用小一字起子伸進去轉開,但年代已久遠,請您自行摸索看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