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7, 2013

自己的椰子油實驗/自律神經失調/紫蘇籽油...

Start from 2013/4/17



最近買了一罐冷壓椰子油,原本只是想拿來做菜,因為之前曾經聽說過,冷壓未精緻的椰子油非常的好,含有非常多的月桂酸,還有中鍊指肪酸,以前人對椰子油的錯誤認知在於那是被氫化過的椰子油,然而,後來google到越來越多椰子油功效的討論,開始想說來試驗看看,剛好五天前晚餐吃了很辣的炒飯,隔天一早便開始拉肚子,拉出很辣的便便,肚子很不舒服,但是髒東西好像沒有排乾淨,還留在我體內,這幾天的排便量也不是很多,肚子一直都隱隱作痛,只要有吃東西,肚子的不舒服就會出現,於是我昨晚嘗試喝椰子油,用10ml的椰子油,加在200ml的溫熱開水上喝進去,今天一早也如法泡製,結果剛剛肚子一陣絞痛,到廁所去拉肚子,神奇的是,5天前那辣辣的便便又被拉了出來,但是好像還是沒有拉得很乾淨,肚子還是有點不舒服,我決定持續實驗下去,看看能否將不好的食物全部排出XD


--------Update at 2013/5/3 --------
來更新一下最近喝油的狀況:

接著上一篇,我持續嘗試直接用椰子油加上熱開水,像喝熱湯一樣,每天早上喝一杯,連續喝了四天,但是這四天,腸胃都不是很舒服,而且斷斷續續的上大號,都還是辣辣的便便,我自己認為應該還是腸胃裡面的髒東西還在排乾淨,但是老實說,直接喝椰子油加熱開水,我實在是覺得很噁心,於是開始嘗試一些方法,最後發現,用燕麥片加十穀粉,先用熱水泡開,水不要太多,剛剛好讓燕麥片像很濃濃的粥一樣,再加一大匙(15ml)的未精製椰子油進去攪拌,很神奇的椰子油會完全被燕麥還有十穀粉吸收進去,而且讓燕麥的口感吃起來更滑順,也幾乎沒有椰子味,因此,第五天開始,我就用這種方法吃椰子油。接著,我不斷的上網查詢椰子油相關的文章,網路上幾乎是一面倒的讚美未精製椰子油的好處,後來查到了王群光醫師的部落格的一篇文章"三十年醫師生涯恍如黃粱一夢",讓我開始研究起脂肪酸的分類,總而言之,王醫師的論述非常的有邏輯,對應的生物學生化學理論也都舉例的蠻清楚的,我選擇了相信王醫師的觀點,也就是以補充Omega-3 植物油為主,椰子油我也不放棄,但是吃的量就維持在一天不超過15ml。 由於參考了王群光醫師的這篇文章,我先買了紫蘇籽油來喝,因為紫蘇籽油是目前含ALA量算是最高前幾名的一種油,也是中國神農本草經中有記載的,不過我稍微查了一下,紫蘇應該是被列為菜 中品 非普遍網路上所說的上品,不過內容說明是沒錯的:味辛,微溫。主下氣,辟口臭,去毒,辟惡。久服,通神明、輕身、耐老。生池澤。 但是老實說,在神農本草經中的上品比比皆是,不需要一昧推崇此紫蘇。然而,衝動的我,馬上上網拍看有沒有人在賣紫蘇籽油,一看有,但是價錢嚇人貴,秉持著實驗精神,因此我還是買了一瓶來試試看。.....待續


--------Update at 2013/5/10 --------
來更新一下最近喝油的狀況:

後來看到王群光醫師的文章,內容相當有邏輯,對於各種脂肪酸對人體的功用也解說的蠻清楚的,相較於椰子油目前的我能找到的研究證據還是不多,以及網路上對於椰子油所提出的功效,大多提不出作用機轉,於是我開始著重在攝取Omega-3的脂肪酸為主。我連續喝了一個禮拜的椰子油 15ml 加 紫蘇籽油 10ml, 我的精神非常非常的好,每天都精神飽滿,甚至有點亢奮,但是慢慢的,我晚上開始有點難睡著,不然就是晚上3~4點會自己醒來,我以前是沒有失眠問題的人,因此覺得很奇怪。我開始猜想到自己的甲狀腺可能有點亢奮,因此我打電話到王群光自然醫學診所掛號,想去做自律神經檢測,我的狀況檢測出來:

交感神經活性是 114.97(ms^2/Hz)       [正常標準是:260.28(ms^2/Hz)]
副交感活性是 23.72(ms^2/Hz) [正常標準是132.91(ms^2/Hz)]

可以看到交感是副交感的4倍多,而且兩個都比標準低很多。
根據王群光醫師的分類,這叫做未老先衰型...

於是依照醫師跟諮詢師的建議,我先進行過敏原檢測,並且先停止喝椰子油。
醫生給我的處方如下:

早餐前
百敏舒益生菌一粒+L-Glutamine左旋麩醯胺酸7.5g 兩包 (不是純L-Glutamine,看成分還有葡萄糖胺/銀耳多醣/羅漢果萃取物/....)

早餐後
15ml HRV Plus油 (其實就是紫蘇籽油,我先喝自己買的)

晚餐前
百敏舒益生菌一粒+L-Glutamine左旋麩醯胺酸7.5g 兩包 (不是純L-Glutamine,看成分還有葡萄糖胺/銀耳多醣/羅漢果萃取物/....)

晚餐後
15ml HRV Plus油

睡前
GABA 一粒 (劑量不明) (抑制交感神經)

可以看到,先以補充Omega 3 ALA為主,加上左旋麩醯胺酸修補腸黏膜,醫生也開了益生菌,查了一下,益生菌以治療過敏為主,所以呼應了王醫師的論點,所有的一切都在於過敏,我們必須先找出過敏原-->避開過敏原,還要補充細胞所需一切養分-->避免腸腦漏,益生菌可改善脹氣、腹痛及腸道蠕動困難等症狀,總之,醫生開的處方就是要好好的照著醫生的指示服用,我於是很認真地照著吃,但老實說,價格不斐... 我的收入實在難以持續負擔我跟我太太兩人的處方費用,只能先嘗試一個月。

目前吃了一個禮拜了,這個禮拜我開始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有快走/慢跑/室內跟著YouTube的影片一起做HIIT,睡眠的狀況已開始改善,我的腸胃狀態也開始有改善,胃痛的狀況好多了,精神狀態也有變化,變得比較積極正向。

總之,我認為王群光醫師的理論與應用非常的不錯,我本身斷斷續續吸收中醫知識也四~五年了,家中總是備有一些治療風寒感冒的科學中藥,老實說,效用非常好,但是對於自己的精神狀態/腸胃,老是沒法改善,我還沒好好詳細的研讀王醫師的所有文章,但是目前為止,我感覺到"中道自然醫學 細胞自癒療法" 的理論與目標都很簡單明確,一聽就懂,實作上的療法也相對簡單,而且有科學量測可以量化治療的結果,這是跟中醫比較不同的。

先Update到這。


--------Update at 2014/3/5 --------
更新一下最近喝油的狀況:

(沒想到這篇文章的瀏覽人次會這麼多...)

這半年來,紫蘇籽油喝完後,我就沒有再持續喝蘇籽油了,而是改喝亞麻籽油,後來蒐集了一些資訊,只有台灣的推喝紫蘇籽油, 關於亞麻籽油內含的木酚素(lignan),其實簡單的搜尋文獻,大多是對於減少罹患乳癌,心血管疾病,前列腺癌,"可能"有幫助,反倒是沒有提到由於木酚素是一種"類"雌激素,而有雌激素對引發人體腫瘤疑慮的討論。台灣的醫師推廣服用植物性OMEGA-3油脂時,捨棄OMEGA-3含量非常高的亞麻籽油,而選用單價高幾乎有5倍之多的紫蘇籽油,也許是因為非常嚴謹的類雌激素"疑慮",但後來我還是改為喝亞麻籽油保養,老實說,6個月下來,我覺得效果一樣,但是荷包省非常非常多... 不過紫蘇籽油有其中藥價值,這又不是亞麻籽油可以取代的。

現在我每天喝亞麻籽油20c.c, 有時再加上椰子油20c.c.(一個禮拜一兩天) 我會混在黑咖啡中一起喝下去,口味比較能接受。我早晚也用椰子油漱口15分鐘後吐掉,這叫做油拉(oil pulling)。

喝椰子油是為了補充飽和中鍊脂肪酸,可以快速對大腦提供能量(酮體),有喝的時候,一天中都會精神抖擻,比吃維生素有效(個人感受),而且冬天完全不會冷,身體會自然發熱。

油拉:用椰子油漱口對我的口腔牙齦跟牙齒敏感有很大的幫助,我出差到瑞士一個月,去不到一個禮拜牙齒變超級敏感,應該是牙膏不好,那邊也都喝冰冷的水居多,刷牙牙齦也很容易流血。還好我當時帶了一罐椰子油跟亞麻籽油去,於是我恢復用椰子油漱口,神奇的是牙齒的敏感不到三天就快速的好轉,而且牙齦也健康許多,刷牙比較不容易流血。

若有被蚊蟲咬傷,擦椰子油真的真的非常快就消了,屢試不爽,於是現在家裡我最愛的萬用油,就是椰子油了,哈哈 (非精製過的喔!!)

以下是一篇最近的新聞:
研究:椰油可能治失智  專家嘆:無利可圖 藥廠不與

有時候最簡單又便宜的方法,反而會被忽視與誤解...

--------Update at 2018/3/13 --------
很久沒上自己的blogger了,看到這篇文章還是持續有人從google搜尋進來,我想說的是,上述都是我自己過往的嘗試,也有很多從現在最新的眼光來看是不正確的,像是生酮飲食現在越來越熱門,資料也越來越多,油到底要怎麼攝取,該不該攝取澱粉,這都有很多中文的文章可以參考了。

這麼多年來,拿自己的身體做實驗,我只想說,對我而言,讓我身體最舒服,最有效的方法是持續而穩定的運動,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取代。

-------Update at 2023/6/21 --------
這兩年我接觸了Rife Machine,有人稱為Bioresonance,少數的中文影片有簡短介紹:

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直接向國外購買機器回來自己試驗,兩年後我可以說這絕對是我試過最有效的養生方法了,很值得一試,可惜的是操作方法需要專業知識,也需要些生物跟醫學知識,難以普及。

沒有留言: